My Blog List

Thursday, July 5, 2012

累了。。。

老师的心声

昨天,在面子书读到了一篇转载自报章的文章,内容主要是一位在校老师对于校园内的教学情况所吐露的心声。
虽然所转载的是照片,不是原文,所以看起来有些辛苦;但我还是尽最大的努力读了下去。看后,心中不禁感慨万千。文中的教学情况,不正是我“逃避”了几个月的职场情况吗?
虽然我正在“放假”,对于学校的情况,还是略知一二。“临走”前的晨读,早课,下午补习班。。。相信还在继续。对于每一年的UPSR考生,一年的疲劳轰炸不止苦了学生,也苦了老师。我们不停地给,学生却未必能够不停地吸收。对于后进生,更是“不可能的任务”。
7月起,所有的雪州学校都必须在行政方面加上另一项累人的工作~ISO。除了一般的paper work,还加入了ISO,我想快把老师们都逼疯了吧!听同事们说,现在的办公室,老师们不是忙着改簿子,而是忙着用电脑输入各种各样的数据与打报告;老师们更是怨声四溢。。。
打从什么时候开始,老师的主要任务不再是教书,育人;而是成了各类文书工作的“秘书”?每个星期,每个月,每个学期。。。我们都有大大小小,各式各样的报告要准备。我们的时间,都花在完成这些报告上。备课?好像很难。。。
在大家的眼中,老师是最轻松,假期最多的一份工作。殊不知,这份教育使命已在岁月与改朝换代的洗礼下,不再神圣,轻松。每一年的教师节,教长总会做出各种承诺,保证会减轻老师在文书方面的工作,好让老师们能更投入教书育人的任务。一年,两年。。。很多年了,这个情况不但没有改善,还变本加厉。为什么?身为老师,我们真的只想好好教书,育人;不是输入分数,上网填学生的资料,家长薪水,一年当中上了多少个课程等等。。。
老师,不再是老师。。。

我只想好好教书!!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